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

烫面班兰戚风

蛋糕表层没“脱皮”,只因使用了空手脱模!
柔软,湿润得不行的戚风~
第一次做烫面戚风,
出来的成品,
味道就是一般的班兰戚风。

但是,令我大大意外的是,
本来就细致柔软的戚风蛋糕,
现在更柔更软更可口!

“烫面”,果然非同凡响啊!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
我这次使用了空手脱模!

上一次做,
还不敢尝试。
这一次,就放胆博一博!
哈哈!原来真的可以呢!

经空手脱模的戚风,
外表光滑细致,
没有“脱皮”的痕迹。
太棒了!


取材自:阿莫

蛋黄5个
椰奶70克
牛油 50克
香兰叶精华 40克
自发面粉90克

蛋白5个
砂糖80克(甜了些,下次减15克糖)

注:香兰叶精华就是把香兰叶加水拌打成汁,放入冰箱一个晚上之后,沉淀在瓶底的就是最浓厚的香兰叶汁

做法
  1. 把椰奶,牛油,香兰叶精华加热至牛油溶化,乘热加入筛過的自发面粉,搅拌均勻,再慢慢加入蛋黄,搅拌均勻。
  2. 蛋白打至湿性发泡。
  3. 把蛋白霜分三次加入班兰蛋黄面糊里面,搅拌均勻,以150度烘烤35分鐘。(我的烘炉:120℃烘30分钟)
  4. 出炉后,蛋糕倒扣待凉才脱模。


 贴心提醒: 
這個蛋糕最重要的诀窍就是,從制作蛋黄面糊一直到加入蛋白霜,温度都还是温温的,所以動作要快哦!
 

戚风蛋糕完美攻略(转载自帅帅的君之)

1、所谓“烫面”, 从名字上理解,就是被烫过的面。最简单的解释,面粉里的淀粉和蛋白质,在高温下变性后,产生很好的增稠力。以煎饼为例子,稀薄的煎饼面糊,摊开加热以后, 立刻就变稠并凝固了。而烫面,也是类似的道理,利用加热以后的面粉的变性,使它即使吸收了更多的水分,仍然保持足够的稠度。

也因为有烫面的存在,我们能够在戚风的配方里加入更多的液体,使我们做出的戚风在原本就细腻柔软的基础上更进一层楼,变得更柔更软更可口了。

烫面戚风,最关键的是“烫面”的过程。将面粉“烫”熟,使面粉内的淀粉发生糊化,进而吸收更多的水分。不过面粉不能直接用煮开的液体来烫,那样温度太高,面粉过度熟化。将液体煮开以后,缓慢的摇晃100圈左右,再将面粉倒入拌匀成“烫面”,能起到不错的效果。

2、关于鸡蛋是否需要冷藏。向专业人士请教,蛋白应该是在 20度左右最容易打发,所以很多方子里提到打发蛋白时候鸡蛋要提前从冰箱拿出来回温,就是这个道理。不过,因为蛋白打发比全蛋打发要容易的多,所以即使冷 藏状态下蛋白也会很容易打发的,而且,低温有助于保持泡沫的稳定性,不至于太快消泡。所以,其实不回温来打也可以的。

3、有些厨友反应戚风烤后以后有腥味,即使用高品质的鸡蛋并且添加了香草粉仍然有腥味, 不如外面买的好吃。我的看法是:很有可能戚风没有完全烤熟。鸡蛋我用过很多种,贵的,便宜的,效果没有太大差距,而且,口感都很好,不添加香料,一样没有 蛋腥味。可想而知,外面蛋糕房卖的蛋糕也不会使用太贵的鸡蛋以及太高级的香料。

4、 关于蛋白与蛋黄糊混合时候翻拌的手法。很多人在这一步的时候都害怕蛋白消泡,而小心谨慎,谨小慎微的慢慢的小幅度翻拌,生怕一不小心蛋白就会出现什么状 况,但其实完全不必,而且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拌匀,反而造成了蛋白的消泡。只要手法正确,不画圈搅拌,蛋白打发正确的话,蛋白糊没有想象中的脆弱,大胆的, 大幅度的翻拌吧,让蛋白糊与蛋黄糊最短的时间拌匀。

5、制作戚风,一定要使用无味的植物油,不可以使用花生油、橄榄油这类味道重的油,否则油脂的特殊味道会破坏戚风清淡的口感。只有植物油才能创造出戚风柔润的质地。

6、 烤戚风的温度比较关键。家用烤箱的温度一般不太准,所以完全按照配方的温度来烤,不一定能达到最佳效果,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。比如,如果用165 度烤不到30分钟,戚风表面就已经焦了,那么下次烤的时候就应该降低温度。很多人都认为用低温慢烤的方式烤出来的戚风效果更好,但需要注意的是,一般一个 8寸的戚风蛋糕烤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 时,以免长时间的烘烤带走蛋糕内部过多的水分。

7、烤的时候放在哪一层?家用烤箱一般比较小,建议放在中下层,以防止蛋糕膨胀后顶部距离加热管太近被烤糊了。

8、注意,戚风烤的时候不能使用防粘的蛋糕模,也不能在模具周围涂油,因为戚风需要依靠模壁的附着力而长高,否则戚风会长不高(当然,在蛋糕模周围铺油纸也是同样禁止的)。

9、对于新手来说,如果不能凭经验判断蛋糕是否烤熟,那么用竹签可能还是最有参考价值的方法:将正在烘烤的蛋糕稍稍取出,用竹签从中间插入内部,取出竹签后,如果竹签上没有残留物,则表示蛋糕已经烤熟。

10、成功的戚风不仅仅是外形完整不回缩,戚风的轻微开裂或者轻微回缩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,松软细腻的口感比完整的外形更加重要。

11、戚风的配方非常多,不同的配方拥有各自的口感和特点。只要将各配料控制在合理的范 围,都能做出成功的戚风。但对于新手来说,最好还是根据固定的配方来制作 戚风。当你有足够的经验与专业知识后,可以尝试调整戚风的配方。对于戚风的配方,不要想当然——比如,不要以为在配方中多加一个鸡蛋会让蛋糕更加松软,这 样反而会让蛋糕口感更硬。

    没有评论:

    发表评论

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